close

1380720514005

 *以下許多內容摘錄自「好媽媽勝過好老師」*

 

Dear寶貝

我不是天生就是當媽的料,你我都一樣在學習與摸索

你是我們的珍寶,你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我們的喜怒衰樂

你還是一個未滿三歲的小娃兒,但你仍是一個獨立的「人」

雖然你的世界是我們給你的,但我必須學習尊重你的意識;你的喜好;你的天地

 

「打」到底是不是一件可行的教育方式?眾說紛云

我只知道,以前我被我父母甩巴掌、拿水管抽的時候,我根本不在乎皮肉上的痛楚

我心裡怒吼的是,你們根本不在乎我、不懂我、不聽我說.......

我們這個世代,誰不是被打大的?但我們真的被打之後就成功了嗎?

中國人的自卑,不就是這樣從小被如此負面教育被打出來的嗎?

我並非崇洋媚外,我只知道己所不欲、勿失於人

 

當然,你真的常常惹我發火,我確實也會在當下教訓你

但我也在反醒,難道沒有其他辦法了嗎?

我知道,你的故意只是覺得失寵了,想引人注意的方法

你才這麼一丁點大,你能犯多大的錯?只是我們常用大人的高標準在規範你罷了

暴力,只是証明大人懦弱、想偷懶、無計可施的捷徑而已

看到我舉起手要彈你時,你那驚恐害怕的表情,其實也証明我的無能

 

「暴力教育能讓孩子變得順從,不能讓孩子變得聰明和懂事;能讓他們聽話,不能讓他們變得自覺和上進。暴力教育能得到一些暫時的表面效果,但它是以兒童整體的墮落和消沉為代價的」

「家長在孩子面前發脾氣,因為你早已清楚,你把他打一頓,既能發洩怒氣,他也不能把你怎樣。你在孩子面前是權威,是主人,你只是把他當成一個弱小的人來征服。」

你怎麼不去打你的上司?打你的同事?為什麼要暴打你的小孩?

「經常挨打的孩子,身心都會受到傷害。他從家長那裡感受的是屈辱;體會的是自卑;學到的是粗暴;激起的是叛逆。」

 

也許有人嘲諷我「等你生老二就沒這麼理智了。」

我只能說,我在努力學習與修身,但是我不能讓我的孩子成為犧牲品

寶貝真的很常惹我生氣,但是回頭想想,不就是打翻水杯、吃飯掉滿地、在床上跳來跳去這些小事嗎?

反省之後才發現,其實是自己耐性不夠,自覺太累才會反應過度

 

「不是穿了西服就變成紳士,不是生了孩子就會做父母。做父母需要學習,需要學會如何愛。我們不要做穿西裝的野人。」

 

說的容易做的難,但期望自己可以以這個為出發點努力

我們要的是「教育」,不是「教訓」

 

。純粹為讀書心得分享,僅適用於個人對小虎的教育理念。

(手機打網誌,眼睛要脫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