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貝打人了

這不是他第一次打人,但是這一巴掌打得我心好痛

事情已經越來越嚴重了,我卻還是無能為力

 

一直以來,他是我們大家的寶貝,我們捧在手上疼惜的寶貝

直到今天,我才被這一巴掌打醒

他打的不是我,是朋友的孫子,一個比他小一個月的寶寶

那個寶寶,也是另一個家庭疼在手上的寶貝,可想而知,這一巴掌讓他們多心疼

再多的對不起,都無法彌補已經造成的傷害

被打的寶寶,哭的聲嘶力竭,打人的小虎,也被突如其來的哭泣以及眾人的指責嚇傻了

 

小虎是家中的王,平常怎麼打的都是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姑姑阿姨或是大哥哥們

大家都不會像這個寶寶一樣大哭,大家都不會全部圍起來指責他,其實,小虎也受傷了

他打人了,我除了跟對方一直道歉以外,我更覺得我對不起小虎,我沒有能力把小孩教好,我沒辦法改變他所存在的環境

我沒有嚴厲指責小虎,因為我看得出來他做錯事的害怕,他呆住了

我只是把他抱住,很有耐心的告訴他『打人會痛痛,你看弟弟被你打好痛,他已經在哭哭了,我們不能傷害別人,知不知道?』

小虎沒有回我,他只是呆呆的望著那個大哭的寶寶被他爺爺抱起來秀秀,看到外公外婆一直在對他們道歉

 

這一巴掌,正好突顯出他的脆弱、他的受傷

在家裡,他是大家的寶貝,他是大家的中心,所有人都把關注與焦點放在他身上,他已經習慣了

出現了另一個寶寶,一個同年紀的寶寶,甚至比他還更受歡迎

兩個寶寶比起來,我看到了小虎的暴力傾向

小虎一直拿玩具去砸那寶寶,那寶寶只是一直默默的把玩具撿起來交給大人

那個寶寶聽大人的話,要給小虎一個友善的擁抱,一直在後面追著小虎要抱抱,小虎卻連看都不看他一眼一直走掉

寶寶聽到音樂很開心的在跳舞,贏得大人們的讚賞與鼓勵,小虎卻故意一直把音樂切掉

小虎不知道怎麼跟同儕相處,小虎不懂得什麼叫做分享,小虎不懂為什麼大人們都不把焦點放在他身上了

我只能一直重覆,很有耐心的教導他『你要把玩具借弟弟玩,你們要當好朋友,是不是?』

但是,結果還是讓人失望了,小虎還是在最後衝過去,狠狠的送給他一個巴掌,也狠狠的打在我的心上了

 

小虎沒有錯,錯的是他的父母,沒有機會好好的、認真的、完整的教育他

我們沒有給他一個好的教育環境,我們沒有給他一個正確的觀念,我們沒有給他好的榜樣,我們甚至沒有給他一個可以信任可以模仿的對象

我們只是每個禮拜回去,用笑容,用玩具,用100%寬容的心,去彌補自己心裡面的遺憾

我們是一對完全失敗的父母,我們只是用自己的輕鬆去換得他的成長,卻換不回他孤單不安的內心深處

 

養不教,父母之過

我對自己非常失望

 

IMG_2981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d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